左:Anna Wintour 右:Grace Coddington
据美国媒体thedailybeast消息, 美国《VOGUE》创意总监Grace Coddington将离职。Grace Coddington对外表示,她希望拥有自己的权利,能够自己选择工作项目。
Grace Coddington一直在美国《VOGUE》工作,几乎负责美国《VOGUE》一年的所有时尚大片拍摄和编辑内容,美国时尚业界认为她卸任创意总监身份,意味着传统时尚杂志时代走向终结。
1941年Grace Coddington出生于威尔士安格尔西岛,父母经营旅馆。《VOGUE》杂志成为从小远离城市,上教会学校的Grace Coddington了解时尚的唯一窗口。17岁时参加了模特赛,并开始了模特生涯。不幸的是26岁时候一场车祸将她毁容,不得不通过整形手术得以恢复。第二年她开始在英国版《VOGUE》工作,1988年7月她加入了Anna Wintour的美国版《VOGUE》团队,后来Anna Wintour成为主编,Grace Coddington成为创意总监。
Grace Coddington模特时期的照片
Grace Coddington在美国版《VOGUE》创意总监的位置上已经工作了快30年,2009年那部著名的时尚纪录电影,让她的名字跳跃出《VOGUE》与Anna Wintour的光环,变得异常闪亮。2012年,她用简单对谈的方式出版了自传《Grace: A Memoir》,就是一本跨越半个多世纪的时装简史。
Grace Coddington是一位至关重要的创意先导,也是主编Anna Wintour的得力助手。两位女性一直公开强调她们对彼此的尊重。
《纽约时报》评论Grace Coddington的离职是时尚界的重大转折。她从1988年Anna Wintour执掌大权以来,长期担任VOGUE高级时尚编辑职位。
Grace Coddington是杂志的天才人物。金红色卷发,雪白色肌肤,时常以男装示人,永恒的黑白装束,平底鞋,专注地在笔记本上素描,偶尔蹙眉,笑起来却是温煦。Grace Coddington就像一块代表《VOGUE》吸收美丽养分的海绵,而Anna Wintour 则是那双挤压海绵的手。
作为如今时尚界首席Stylist之一,Grace Coddington认为过度迎合受众而忽略实际消费者是非常愚蠢的做法。自从金·卡戴珊与坎耶·韦斯特共同登上《VOUGE》杂志美国版封面以来,所有的赞扬、怀疑乃至谩骂批评都把Anna Wintour 当成了标靶。不过在接受《Financial Times》的采访时,Grace Coddington却爆出了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消息:原来这一切的幕后推手竟然是她。
有业界评论,也许Anna Wintour 比Grace Coddington出名,但少了她,美国版《VOGUE》也不会有今天这般时尚权威的地位。
对于越做越大的时装秀和越坐越前的时尚博主争议讨论,Grace Coddington在她的首本回忆录《Grace: A Memoir》访谈中表示:过去的时装秀都十分有趣、令人振奋,现在却有太多不相关的人参与,他们只关心自己的穿着打扮,根本不在乎T台上的衣服 时尚界的关注重点错放在了时尚博客身上,时装的地位被削弱。Grace Coddington希望时装秀规模缩小,把多余的人剔除在外,时尚各界能以创造漂亮的衣服为重任,设计师应该提高原创能力,而非抄袭能力。
在超过50年的时尚行业生涯中,她的一头红发已经成了经典造型。Grace Coddington跟Anna Wintour一样,在时尚圈的地位举足轻重,以下是她的业界时尚评论金句。
1.“They could be pretty bitchy, those fashion mad French girls.”
“那些时髦又疯狂的法式女郎其实还挺碧池的。”
2.“There are a lot of crazies in this industry. But there are sane people too — you just have to weed them out.”
“这一行里有很多疯子,有不少是真·神经病,你得把他们区分开来。”
3.“I still weave dreams, finding inspiration wherever I can and looking for romance in the real, not the digital, world.”
“我仍然情愿在真实世界里寻找浪漫、灵感,编织梦想,而不是在虚拟世界里。”
4.“I can, too, be a bitch sometimes.”
“有时候我也挺碧池。”
5.“Do I dream very much? Do I dream predominantly about fashion? No. I dream much more about cats.”
“我经常做梦吗?我会经常梦到关于时尚的东西吗?不,我梦到猫的次数都比这多得多。”
6.“In New York, I'm cat central: Absolutely everyone calls me for advice.”
“我就是纽约的‘猫咪之家’,每个人都在问我关于猫的建议。”
7.“I prefer imperfections — they’re more interesting. Perfect is boring.”
“我更欣赏不完美,不完美很有趣,完美则意味着无聊透顶。”
8.“Fashion isn’t just frocks. It’s how we do our houses, our gardens, it’s what we eat and drink.”
“时尚不仅仅是穿衣,而是我们如何装饰自己的家,如果打理花园,甚至包含吃什么和喝什么。”
9.“Keep your eyes open. Because whatever you see can inspire you.”
“睁大眼睛,你看到的所有东西都能带来灵感。”
10."My feeling has always been that people should concentrate on their jobs, and not all this fashionable 'I want to be a celebrity' shit."
“我一直认为人们(明星)应该更专注在自己的工作上,而不是天天想着‘我要怎么成为名流’这种看起来很华丽的屁事。”